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吉林大学举办2023年高层建筑疏散逃生灭火演练活动

日期:2023-10-28 点击数: 来源:
   在全国消防安全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提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疏散逃生灭火技能,积极营造校园消防安全浓厚氛围。10月26日上午,吉林大学联合长春市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在中心校区举办吉林大学高层建筑疏散逃生灭火演练活动。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国兴,长春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郑旭旺出席活动,中心校区20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本次演练共分为疏散逃生演练、应急救援展示、灭火实操演练三个环节。在疏散逃生、应急救援展示环节,模拟中心校区北苑三公寓发生“火情”,火势迅速向各楼层蔓延,现场浓烟滚滚,6楼有人员被困,1楼有人员受伤,情况十分危急。




   
 
    北苑三公寓楼内学生和物业人员迅速展开自救,组织人员疏散,并向消防部门和学校保卫部门求援;学校保卫处接到报警后迅速启动《吉林大学消防救援应急预案》,组织保卫人员及时赶到现场进行救援处置,并派人到校门接应消防部门救援车辆,联系校医院到现场救治伤员;校医院和新区消防救援大队赶到现场后立即开展“火灾”扑救和“伤员”救护,救援大队的战士们运用云梯消防车将“困在6楼”的学生救下,并利用高喷射消防车进行现场“灭火”处置。经全体参战人员的奋力扑救,成功解救出被困人员,火灾彻底扑灭,演练圆满结束。



            
    在灭火实操演练环节,学校保卫处消防科工作人员系统地向师生讲解并示范了墙壁消火栓、各类型灭火器、灭火毯的正确使用方法,指导学生正确扑救初期火灾,确保灾害来临时把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对日常中应注意的消防安全知识进行了宣传讲解。  
    长春市新区消防救援大队,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后勤处、保卫处、经营性资产改革和管理办公室等相关负责人,校医院和吉大致远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